星期二, 12月 14, 2010

蒙古遊(13)食物中毒plus停飛

(2009/09/03)

一早,想從床上起身,全身卻軟綿綿,有氣無力,勉強用手肘撐起身體,想拿披掛在床邊的外套,不但手掌麻痺,且一根根手指都不聽使喚,關節無法使力移動,身體狀況大大不對勁。昨天好好的一個人,怎麼今天卻整個人只剩魂魄,元氣都消失了呢?唯一的解釋就是昨晚的一盤肝,想必我是食物中毒了!摸摸肚子,殘餘的肝正在腸胃絞動翻滾,是否要在蒙古看大夫呢?我有點遲疑卻步。今天是我在蒙古的最後一天,預定搭乘十點的班機飛往南韓,目前我就只能靠著意志力撐過今天,去南韓後,假如情況沒有好轉,再看醫生。

按照預定的行程,瀏覽首都烏蘭巴托,既然體力不允許我按照計畫,就挑重點景點,首先前往蒙古最大的寺廟甘丹寺(Gandantegchinlin khiid),雖然旅遊導覽書指稱從市中心至甘丹寺只要步行十五分鐘,但我整個體力不濟,每走兩步,就必須停腳休息,步伐愈來愈小,口乾舌燥,短短十五分鐘的路程,我走了四十多分鐘終於抵達甘丹寺。甘丹寺的佔地面積廣大,劃分為許多部分,除了主廟外,還有不同的修法誦經區,主廟內的佛像據說是世界最大的銅鑄大佛,佛教轉經輪環繞,外面廣場大量群聚的鴿子覓食。時逢喇嘛操課時間,大大小小的喇嘛隨鐘鳴誦經,教徒依續低頭念誦禱告,主持喇嘛再以經文碰教徒頭部祝禱。



疲倦的我在甘丹寺休息了好一會兒,再前往下個行程博格德汗冬宮博物館,一方面距離市中心遠,另一方面,我沒有體力行走,我就招呼個計程車,前往參觀。博格德汗冬宮是蒙古末代皇帝的別墅,內藏有大量各國贈送的禮物:豹皮、狼繩等,亦有大量的佛像與法器,我在內部兜轉了一陣子,因為我不是修讀佛教文物史,本身對佛法不甚有興趣,更別說精通,走馬看花,便繞了出來。

我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參觀其他的博物館,包括以收藏恐龍化石著稱的自然博物館與介紹蒙古今昔的國立蒙古歷史博物館。我甚至懷疑我會不會暈倒在大街上,雖然遺憾,也只好放棄其他景點,當務之急,就是回旅館休息後,收拾行李,準備前往機場,晚班飛機前往南韓。

我請Bolod’s Guesthouse的人幫我訂計程車至機場,計程車來了,卻索費二倍的價錢,心知肚明的我,卻還是接受,因為我沒有多餘的體力與精力來砍價,只想要安然地到達機場,飛往韓國。但怎知短短二十分鐘的路程,卻令我膽顫心驚,這位蒙古司機不似一般默不吭聲、固守開車本分的蒙古人,他不但問我名字,誇讚我容貌(應該是夜色昏暗造成他的錯覺),還詢問我是否已經結婚。他的一連串問題造成我極度不安,我極度害怕他向我伸出魔手,我看著窗外闃暗的荒野,手拉車門鎖,隨時準備當自己是功夫巨星成龍,先開門後跳車,再攔截後方來車求援。他不斷用後照鏡看著我,讓我寒毛直豎,最後他甚至問我:「你很緊張嗎?」這不是標準電影變態角色的凌遲他人時的明知故問,我差點沒抓狂!

幸好最後他帶著恐怖的微笑把我送到機場,不過我也嚇得冷汗直流。搬了行李,衝向報告櫃檯,不過頂奇怪,怎麼出境大廳幾乎空無一人,只有零星的機場人員在走動,定眼一瞧,一小布告張貼:今天飛機因高空氣流不穩定而停飛。

我孱弱的身子搖搖晃晃,步伐跌跌撞撞,抓住一位地勤,一口哭音詢問:「那…那…班機什麼時候起飛?」
他冷酷地說:「看天氣狀況,最快明天。」

我還要拖著這個身子待在蒙古一天!幸好身上還殘留一些蒙古幣,讓我搭計程車回Guesthouse,軟趴趴地倒在床上,內心祈禱明晚的班機能起飛,祈禱我能回到臺灣,祈禱我的身子可要好起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