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8, 2012

烏茲別克行(7) Khiva古城

(2011/08/31)
吃過早餐,向Hostel拿桶子,以勺子瓢水,蹲著搓搓揉揉洗衣服,再將衣服披晾,後來發現,因為Khiva的沙塵多,若拿起曬乾的衣服拍一拍,衣服就像沙漏般還能掉出一袋子的沙!

我先是往北門尋找販賣火車票的代理處,倒是讓我瞧到在北門早集的bazaar,一攤攤的水果、香料、雜貨臨街販賣,一名賣葡萄乾、瓜子等乾貨的小販, 揮手邀我一起分享和西瓜的大小不相上下不大香瓜,我欣然地接受,小販名為阿提勒,1964年出生,1982至1984曾在蘇聯當兵,阿提勒把我介紹給他太太與朋友,拿著我的相機瀏覽每一張照片,每看到驚奇之物,就不斷和友人分享,知道我未婚後,還一直想要幫我跟他朋友牽線,我一邊啃著香瓜,一邊畫出臺灣的地理位置,並為他們的名字寫上中文字母,比手畫腳地渡過愉快的早晨。

既然找不到賣火車票的代理商,乾脆開始逛 Khiva(Ichon-Qala)古城,Khiva有其特別之處在其木雕,特別是Juma Mosque,以218木雕樑柱支撐,有些柱樑甚至可回溯至10世紀。原本極度想弄清楚自己是進入哪一個神學院、參觀哪一個拜塔,但最後我則呈現完全放棄的狀態,每個建築正如旅遊書Lonely Planet所述 “beautiful with superb bleu and white plant motif tiling.”隨意走到哪,就逛到哪,欣賞那藍白相間的花紋壁飾。伊斯蘭的建築因其宗教信仰之故,不崇拜偶像,都用花草圖飾裝點,如果以這點來評論具有相同教義的天主教,他們對聖母、聖像的虔誠祈禱,倒是令人有莫衷一是之感。


在一家靠近Khiva Silk Carpet Workshop的木雕商店購買可蘭經書架,觀光客的大量湧入,使得木雕品價錢節節攀升,難以殺價,最後以美金23元成交,外加送一支以手工拼貼裝飾的原子筆。另外還買了裝飾麵包或饟的戳Chekich,繪有土耳其邪惡藍眼,塗上一層透明漆。,本再買一個木製砧版作為耐熱鍋墊,因其砧板背面也以紋路刻痕作為裝飾,但此處的木製品甚少上層面漆,使得整個質感降了一層,也就放棄購買木製砧版的念頭。這裡的小販會不斷用こんにちは(日安)跟東亞面孔的人打招呼,然後從Japon、Korea、Chine按照順序一個接著一個猜,最後我再揭曉Taiwan,他們方一副恍然大物的樣貌,不知是真知道臺灣,還是內心在嘀咕「臺灣是哪裡?」

回到旅館,除了我和日本人外,來了幾位新面孔:有一對英國情侶Richard和Sian,他們明天也要前往Samarkand,不過因為烏茲別克國定連假,前往Samarkand三等艙的位子已賣完,也許二等艙還有機會。另外還有一對法國情侶,旅館人員詢問我是否可從雙人房搬到另外一間房間,將給予我更便宜的價格,因為我住的房間是原本要保留給法國情侶,但旅館人員忘記了。我無所謂,倒是我讓出了房間,反而是法國人還考慮良久,讓我想起上法語課法籍老師自嘲:雖然臺灣景色不怎樣,但台灣人很好;法國的風光很宜人,但法國人不怎麼好……。另外,還有一位以色列女孩,一開始我從他tough的動作,與內衣肩帶露出的衣著,超著一口流利的英語,無法猜測她的國籍,沒想到她是以色列人,也符合我想像中的以色列女性能幹堅強的樣貌。

晚餐來到Kheivak Restaurant用餐,終於有清楚的價目表,盤坐在高腳臥床,吃著服務生推薦的食物Guma(大型炸餃子),這道菜色的油量,足夠我開一攤鹽酥雞了。一隻貪吃的貓,不斷在我盤坐的腳上穿越嬉鬧,等著我賞賜食物,當我用餐完畢,又一溜煙的奔往正在用餐的客人,真是見異思遷的貓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