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5, 2012

烏茲別克行(12) No KZ Visa Today!

(2011/09/05)

吃過早餐後,馬上又衝到洗手間,已經持續四天了!打起精神,至郵局寄了六張明信片分別給法國、日本等地的朋友,不敢肯定何月何日可收到明信片,依烏茲別克的層層體制,恐怕是遙遙無期的等待。

今天行程是搭火車回到Tashkent,並到哈薩克使館領簽證。先搭73號公車至火車站,但火車站內部並無任何英文標示,另外一對法國老夫婦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跟我在車站地下通道打轉繞晃了半天,才確定何處是往Tashkent的火車月台。

搭上了所謂「快速」火車,列車撥放著俄國連續劇,每一集都至少死一人,不是被勒斃,或是被槍殺,死法各式各樣,無奇不有。相較之下,台灣本土八點檔最多只不過是「番仔火」,相形見絀許多。火車沒有空調,也許烏茲別克人耐熱性高,有些車窗緊閉,本來不想閉目養神的我,被悶到頭昏眼花,呈現昏睡的狀態。

十一點半出發,終於在下午二點十分到達Tashkent,至旅館放好行李,就連忙趕去哈薩克使館。下午五點不到,哈薩克使館前方已經有許多人在等待。延遲了6分鐘左右,使館人員才姍姍開門。再一次,我和前方日本情侶檔完全搞不懂烏茲別克人的排隊模式(假如他們真的有在排隊的話),我們三人就一直在人群中佇立不前,直到我後方好心的老婦人不斷跟我說,我們不用排隊(可能是因為外國人面孔),我們才勇敢詢問警衛,「被安排插隊」進入大使館。

日本人首先進入領事館,只見他們一臉木然的出來,原來,他們被拒絕核發簽證!被拒絕的理由是因為沒有邀請函(Letter of Invitation)。這可就奇怪了!日本人是不需要邀請函即可獲得KZ visa的國家呀!我內心疑惑著,此時輪到我進入領事館。

領事人員恰與一個禮拜前收取我申請文件的人員為同一人,我詢問是否我今天可領取簽證,沒想到她一口回絕我:「你今天不可以得到visa!」 我腦袋一驚,我的班機明天起飛在即,一個禮拜前就繳交所有相關文件,也獲得承諾今天會得到哈薩克簽證,數日的等待,怎會不核發簽證呢?

我試著解釋:「我已經訂好明天中午的班機,我不能沒有簽證,而且我有Letter of Invitation。」鑒於前面日本人被拒絕的因素,我趕緊秀出用鉅額買下的KZ邀請函。領事人員藐視撇了一眼,進一步要求我提出機票證明,我也忙不更迭地拿出電子機票。 「好吧!明早九點會核發給你簽證。」她不耐煩地表情示意著我離開。 這會是一個風險!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變數雖多,也只能接受。走出大使館,先前的日本情侶檔得知我明天可獲得哈薩克簽證後,帶著欽羨的口吻,羨慕我有一張邀請函。這時候的我們,都沒有察覺哈薩克使館今天不核發簽證給我們的背後陰謀……

回到旅館,寫信給哈薩克好友Kuralay,告至明早我會拿到簽證,飛往哈薩克首都Astana,別後三年,明天我們終於可以重逢,好好敘敘舊,聊聊在英國的趣事,結伴走踏哈薩克,一切的期待是如此美好……

0 comments: